乐团成员

俞峰简介

俞峰,中共党员,教授,博导,著名指挥家。现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指委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中国音协指挥学会会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副会长,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曾任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深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曾先后荣获:2018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7年指挥录制《舍赫拉查德》获第十四届中国金唱片奖;2014年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同年指挥歌剧《红帮裁缝》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同年获文化部第二届中国歌剧节优秀指挥奖;2013年获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优秀导演(编导、指挥)奖;2011年获文化部首届中国歌剧节优秀指挥奖;2008年被评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2001年获全国师德教育先进个人;1998年荣获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师德楷模;1996年被授予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并获政府津贴;同年获文化部青年专家称号;1994年获国家教委霍英东教育基金全国高教青年教师一等奖及金质奖章;1991年葡萄牙国际指挥比赛荣获第一名;1991年全国指挥选拔赛第一名。

俞峰教授创立了中国“现代指挥教学法”,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应邀在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学院、东京艺术大学、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香港、台湾、上海等地举办指挥大师课。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舞台快速创意与虚实交互系统集成技术研发》、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专项《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贯穿音乐学知识体系研究》、《传统礼乐文化历史沿革及创造性转化研究》、国家科技提升计划项目《模块化歌剧舞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文化部文化科技项目《数字化舞台技术研究》、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青年指挥人才培养》《 “一带一路”新版歌剧<图兰朵>》、国家文化创新工程《人工智能技术在音乐领域的应用》等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发表《从艺术创作与生产的角度谈剧院运营与管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推进专业音乐教育事业不断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教育的独特性和合作前景》等论文14篇。

俞峰教授作为指挥家,在中国歌剧艺术领域创造了众多第一。他曾担任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十年。2001--2007年曾任深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作为国务院文艺体制改革的试点城市,把深圳交响乐团带入到全国一流交响乐团行列。2015年12月受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委托,创办了宁波交响乐团,并任艺术指导,在他的训练指导下乐团迅速发展为一流乐团并被文化部评为2021年全国先进单位。2017年创建了中央音乐学院表演艺术中心,建立了一流的职业交响乐团、合唱团和民族室内乐团,并亲任艺术总监。2019年10月,作为四大指挥之一,指挥建国70周年天安门广场国庆晚会千人交响乐团。俞峰多次受邀与国内外众多著名交响乐团合作,如德国柏林交响乐团、柏林乐团、意大利拿波里乐团、葡萄牙古本江交响乐团等,2011-2014年任罗马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在中央歌剧院担任院长期间,组织创办了中央歌剧院“国际歌剧季”,并率团在国内外指挥演出了《茶花女》《图兰朵》《卡门》《尼伯龙根指环》等大量世界经典歌剧以及《白毛女》《杜十娘》等多部中国原创歌剧。2015年,他指挥的《图兰朵》作为意大利普契尼音乐节60多年里第一次受邀的国外团体在普契尼故乡上演,开创了普契尼音乐节的先河,这也是国际上对中国歌剧艺术成就的最高认可。统筹策划、制作并指挥《图兰朵》《舍赫拉查德》《红帮裁缝》《杜十娘》《汤豪塞》《热瓦普恋歌》《霸王别姬》《尼伯龙根指环》《白毛女》《茶花女》《卡门》《众神的黄昏》《齐格弗里德》《女武神》等几十余部歌剧。

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俞峰政治立场坚定,坚定四个自信,两个维护。2017年,他首创音乐党课,用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党史。以边讲边演的方式带领党员们在音乐中重温党的历史,回顾入党初心。上万名党员干部受众在聆听音乐党课后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和巨大的精神鼓舞。作为用文艺宣传宣讲党的理论的成功典型,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党课已成为品牌性经典文艺活动。 2021年,受教育部党组委托,牵头全国百所高校开展“音乐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此外,“经典铸魂”系列音乐微党课已经作为特色栏目在“学习强国”平台全网传播。

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的院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在中央音乐学院全面贯彻落实“艺术为人民”的讲话精神,成立了中国音乐创作中心,表演艺术中心,理论中心,创作出大批以人民为中心的优秀音乐作品。积极贯彻落实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创立了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艺术节和10.15艺术节,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2019年5.23艺术节开幕式,正值黄河大合唱创作80周年之际,俞峰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唱团、延安鲁艺合唱团近500余人在宝塔山下重新唱响《黄河大合唱》,振奋民族精神,由中央电视台一套“经典咏流传”栏目录制播出,反响热烈,点击观看量突破25亿人次。同时,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他积极倡导音乐人工智能发展,在全球率先设立“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学科。该学科2019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并先后入选“111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

积极推行美育教育,2018年,面向青少年创立 “立德树人、美育启智”系列大师音乐会,在疫情期间,首创“美育云端课堂 ”,用艺术抚慰人心,教育部体卫艺司、中央文明办联合发文要求全国各省、自治区中小学生组织观看,全网点击观看量高达5.6亿,被央视评为全球最大云端艺术节。

作为教育家,提出“课比天大”,建立专业教师“立德树人”主体责任制,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地改革与探索。作为教授,培养了我国最优秀的一批批指挥家如张弦、杨洋、陈琳、夏小汤、陈冰、朱曼、黄屹、俞璐、俞极等。

作为艺术教育的领导者,他正带领着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的最高音乐学府,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 Copyright 2021 宁波交响乐团 浙ICP备17018096号-1